close

 

最近開始跟幾群朋友開始玩生存遊戲打打BB彈,因為兼任運動協會,對於辦過幾場比賽跟活動之後,覺得習慣上就是要整理一下

這次針對玩家常見的錯誤去建議新進玩家跟轉型的玩家可以有所依循

13102606_1261783447182570_2360866958171100233_n.jpg

未來協會固定會舉辦的活動模式有3類:

1.中大型的生存遊戲運動:因為盧總幹事的努力,與縣政府、鄉公所協調活動去取用舊的空置營舍跟古早的農業改良班、職訓輔導工作站

13119046_10209578714408755_6806829045234248742_n.jpg

2.射擊比賽:最近有台灣射擊協會的成員積極接觸,但是因為協會非專職的IPSC或IDPA,因為我們還是以第1類的活動為主,但是IDPA的設備仍然可以供玩家在生存遊戲中被Hit而回休息區時,可以用IDPA的規則跟規格去提升自己的射擊技巧,而且有這樣的規範,IDPA的教官也可以推廣或是想拉人的方式去教導射擊技巧。

13178541_10209601459417366_568585358166266881_n.jpg

3.軍品市集:協會本身只是一群生存遊戲運動愛好者,但對於非生存遊戲玩家的分散玩家(可能因為不同原因而買了BB槍可是又不知道去哪打槍),可以吸引這類隱性的玩家到指定地點去接觸正式、非正式(散兵俱樂部)的總召、召集人,在自由去選擇加入或不加入。

4.私家打靶:排除在前3類的玩家,就是因不同的因素而買了一把BB槍,也不知道性能,也不知道該如何使用,就學電影把玩,射擊的目標沒有專門的人去控制。

好的,其實這篇最主要的是要把第4類的人引導到比較合適的場地去把玩他的BB槍,那針對私家打靶玩家,會有以下建議:

1.初階玩家:剛踏入槍店,分不清電動、瓦斯、CO2小鋼瓶,也不知道買來要射什麼,可要仔細聽好了,這關係到你可以往哪個方面去涉獵,或是哪個方面不適合去涉獵(譬如會花太多錢)

13087479_1194838830535723_4873823025325775166_n.jpg

首先,沒有哪一種遊戲方式是所謂正規或不正規...一般是以你取得容易、到達容易的方式去進行,就好像教會、宮廟很多,可是有些教派要求的重點你不喜歡,但是你如果換個分區,可能只是隔個幾條街你會發覺,以你最喜歡最習慣的穿著,可以承受的金額,一樣有你喜歡的宗教信仰,例如我不喜歡贖罪劵的想訪,覺得要捐錢捐寶石捐土地自以為會取悅神明,我覺得應該是要身心都能接受神啊上帝啊媽祖啦~一心向善~在那個情況下捐錢捐土地讓場地可以更衛生舒適,那這樣還比較OK,不然硬要人花錢,其實就跟強盜沒兩樣了。

雖然有點離題,但比喻大概就是這樣,打BB槍也是這樣,就單講BB槍而言,就要先了解有什麼種類的運動形式,也許你就是喜歡打靶,可是花了很多錢、買了很多裝備、改了很多槍、就是要有值得的感覺,我的想法是成就感是可以跟同好有共鳴的,所以我很喜歡打生存、假日去殺殺好朋友,打完去吃東西喝飲料渡過美好的一天。

那,這就是我要的。

但對於剛開始的玩家,『我到底要玩什麼好?』

前面講到3種活動方式,也有第4種自己玩爽的,可是扣除掉第4種,如果你真的真的萬不得已就是要打BB槍,就好像萬不得已就是要買車買機車一樣,入錯坑可能就是車越改越大越傷本然後越沒力。

這篇文章就是避免讓你有這種誤入歧途的挫折。

所以綜合以上的,一般建議玩家要考慮的就是你裝備的共通性,遇到的人也很多了,講再多他會買的第一把槍,一定還是自己覺得看得順眼的槍,所以就要從第二把槍講起XDD

因為我自己第一把槍也是人家講到嘴乾舌燥了,我還是買了一把我肖想很久的沙色GLOCK Gxx(全名是VFC Glock G18c,但是我就是很喜歡,所以廠牌型號名稱都只是參考用)

第二把就買了一把WE Glock G17,原因只是因為便宜、穩定..而且最重要的是彈匣、槍套都有便宜貨可以選(這就是重點了)

534118_10209171358425110_2659013190427680416_n.jpg

假設口袋只有1萬,商人的想法是要你抖1萬塊出來,良心店家會建議1萬塊要怎麼分配讓你在9千甚至是8千內達到平衡,以我的觀點是....你要花時間去了解這個過程(聽聽人家的經驗啦、評論你手上的第1把槍啦),再去花這筆錢,那麼你得到的就是超過1萬元的東西

從第二把還沒買下去之前,建議你把餅想大,假設你遇到了比較完整的組織跟槍隊,那麼你就要點全裝,上半身、下半身的人身部品,攜帶的武器跟副武器,為了與眾不同會有自己找的臂章、小配件,然後看電影或是國外玩家、國外部隊有你喜歡的風格(但,不確定適不適合自己),這過程一定會花超過一萬元,有的場地有入場費(南部有台糖漆彈場、劉教官漆彈場、墾丁漆彈場..)、有的是社團、商家去喬的場地也有維護費(所羅門、高雄散兵、屏東軟槍PTAA、高雄102、犀牛、阿爾發)通常直接加入這些槍隊付入隊規費就可以跟團不用額外花費,那想想,這樣子還要不要去玩,或是純粹打打鋁罐就好。

如果在家純打槍,會遇到3個問題:

1.要打什麼?有些人會做紙靶、鋼靶、或是買現成的集彈靶,這邊也會提供自製廉價靶的設計圖跟實體照片放上來給大家參考(大約$150~$300內就可以製作1~2個標準競賽靶)

2.音量:現在人都住密集式集合住宅、大樓,有些家境不錯住獨棟的,可是晚上夜深人靜想打個兩槍是碰!!一聲,想想也很煞風景,於是又默默收起來了

3.BB彈的消耗:當你只有一個人打或是兩個人打,跟部隊舊識打,夫妻同樂、同學齊打槍....一定會打到孤單寂寞覺得冷,於是越打越多....彈越買越便宜,最後也不買了,直接撿地上的或是集彈的髒BB彈...我就收過一把中古WE HK416D...槍齡6個月,但是槍內管(實際跟bb會有接觸的黃銅管)跟齒輪Box至少有5千發的老化跟磨損

4.體積:無論你家是住豪宅還是好窄,身為一個成熟的玩家,也要考慮你擺哪裡不會擋路,出門打槍不會卡門框、在機車上面滑來滑去,最好是托一摺,體積小到一個後背包就可以打包帶走,保證往後出門跟團或是踏青想要來打兩槍都是居家娛樂、出門踏青的良伴,就算沒用到你也不會後悔扛了一根鐵條出門,保證你會愛上這把槍槍,尤其是會很自豪當初買東西真有眼光怎麼會挑到這把..hohohoho

以上面4點說明,會給你一些建議,首先是音量,瓦斯槍的音量都會比較大,有的槍廠還會標榜『超大後座力、音量狂暴』像這類的槍,完全不適合在家打槍的玩家。

我反而還比較建議你直接把預算拉高到4~5千(跳過2~3千運動版)買比較安靜的日製手拉狙擊marui VSR10、AWN、AWP...(打一整晚都不會有鄰居抗議)或是台製的MP5、UMP此類標榜便宜,但是在我的眼光來講,射速中上、體積小方便收納、重點是很‧安‧靜,當你把打槍的槍槍、靶都搞定了,再來是練準度,這時候槍的穩定性就很重要了,有鑑於這樣一整套的套裝行程,就會發現私家打槍也快1萬了..其實..


如果你是想要跟團打槍,也一樣會遇到的問題會比較多,可是做些取捨,其實...有跟團打,花費其實比在家打低廉很多很多,容我一一道來

1.穿著:剛開始一定是隨便穿、或是自以為很帥就穿、或是像南部所有的槍隊會要求至少要有一套他們出團的服裝色,像阿爾發CP或Muit(所謂多地)非維和好像是ACU、台東黑衣就是黑衣、台東夜鷹是美軍大地迷彩,就我目前看到的是這樣,有時候會有人脫團去其他客場會穿自己喜歡的或是當天剛好有曬乾的那套、半套來,那這就是穿著要考慮到的問題,建議一開始可以以深色的衣服打個十幾場,有機會就是先問問人家好不好穿或是看到人家鑽到建築物、草叢、樹叢會不會被抓包,像我個人是以....所有我會去的場地來說最具隱身效果(有些場地樹蔭不足,穿黑色反而顯眼),然後從這些隱身效果不錯的衣服中挑2種我覺得....拍照最能符合我的身材跟臉旦,拍起來最好看的那種XDDDDDDD

1385904_10209097523499283_1406779398282498875_n.jpg

2.槍械:有場地打,基本上有上場宣洩,把要打人的打夠、要打靶的打夠,通常回家就不太會再拿起來開兩槍了,所以音量的考量就不是那麼大,槍身長短大小的考量就不是那麼大,就會取向於....你在戰場移動上會不會有阻礙?

(1)狂戰士型的:排除會摔槍的,以喜歡衝撞牆跟掩體,瞬間爆衝、急煞,你手上的武器跟裝備要能承受這瞬間的G力,大約1.2G...(好小)但槍還是會壞的,所以你在爬文要以運動型的耐用度(準度當然要含括,廢話),像槍身槍背帶都用什麼總類的?會不會把扣環還是魚骨扯下來的,都要閱讀清楚,有些人家沒提的...那絕對是地雷槍,千萬別去想,否則買了甩爛後悔那就得不償失

(2)敏捷型的:其實就是狂戰士型減速版,無論你再怎麼行雲流水、收放自如還是會有跌倒、GG的時候,這時就是要進一步去想,怎樣讓我方便攜行、切換武器會不會卡卡影響到我從1切換到9的流暢度,在窄巷、開闊地形狂奔、掩體跟掩體間跑停跑停、樹叢間行進、出槍試瞄、收槍出槍收槍....等等等等的,當已經把1到9或者只有1跟2沒有4-9那段,已經把槍挑好了,就是消足適履的階段了,無論你是否有服務過海豹、霹靂小組、憲兵特勤、水下爆破...(越講越誇張XDD)還是上國內外的Tactical Shooting課程,身上就是得背這麼多ㄐ私,那麼,就是得思考我一次回合兩次回合「只能帶多少」裝備,從這個觀點來看,就是你只需要買多少裝備,那這樣你就能花錢花得盡興,玩得盡興也就有意義了,你不但會感謝某某槍隊、某某店家、感謝上帝、感謝媽祖,你還會去炫耀,因為你考量了你的經濟能力讓自己打生存打得出色,付的規費也看到了、用到了該有的帳篷、光拍照就覺得有國際水準的練習靶、就可以很有面子的拉拉好朋友一起來打槍槍。那你就成功了

(3)狙擊型:男人都要有一把好狙擊,就跟男人就該有一把好刀、一輛好車、一個啥小....我覺得都是廣告詞,其實以全世界的軍力,歷代狙擊兵最多的國家德過俄國1500~3500人,各個百發百中,對於正規部隊來說其實也只是射擊技巧比較好一點的人,畢竟幾十萬人的部隊打槍槍脫靶的人才是少數....只要武器不差,我是沒聽說過有射擊成績到很爛的,那種少放個幾次1800,青青菜菜都馬是滿百,所以,有沒有看到前面那句重點『只要武器不差』,我遇過整團狙擊隊脫靶的,主因就是準心跑掉、甚至固定插銷鬆脫導致整個座在空中翻滾兩圈半...換作是BB槍的戰場,BB槍的好壞就差很多了,去二手中古市場看...少見幾把即PO即售的,那種推文推10幾次,從年初推到年尾的八九不離十都是歪槍,對一個號稱擁有百殺,見神殺神、見鬼殺鬼的狙擊手而言,拿到歪槍......真的什麼都不必說了,可以推薦的是Marui VSR10,其他仿的...你會後悔錢再賺就有了...這句話,因為擊錘、槍機、氣筒、HOP-UP皮、槍管,所有『號稱』很光滑、很準、不輸某某某槍的產品,打出去的bb會讓你悔恨到乾脆一開始就買那個某某槍某某牌...再抽事後菸看人家講自己的產品"號稱"不出你手上某某槍、號稱不輸你手上某某管....那種百分之99.1還是99.999,都還是輸你百分之百啊.....我覺得狙擊就是打爽的,那什麼最爽,調整到強弱剛剛好的最適參數,算好風量跟角度....出去的bb就是穩穩地上飄下墜...,吃了一點點風偏....穩穩地穩穩地...不偏不倚的打在我剛剛算準的地方...或是因為手抖誤差了5公分,啪!!那個就叫爽

跟那種拿了歪槍,打出去....啊啊啊啊啊.....ㄟ?有中....爽,這種每次擊發都要有如此驚滔駭浪的內心戲比,心情平靜止水的穩穩地擊中...就看玩家怎麼去取捨....

我是直接用marui vsr10,真的準到不知道要拿什麼來比....(第一名不會去想第二名的事),當我想要對著牆角壓制,故要貼著牆角、矮牆與邊緣切齊的人時候,那種發發切齊,跟有時削過有時被掩體擋掉的賭博心態相比,拿頂端區塊的名槍,真的會有不知道要如何在精進的惆悵感....

那,這就是狙擊型.....

如果再不懂,換個說法就是...改了槍、打了槍....10發只有一發在正中心,其他的不是往上、就是往下、還是左邊、又跑去右邊.....這不叫狙擊槍.....只是外表像而已,po去二手中古網,從年初推文推到年尾,只有幾個踩到地雷的或是好朋友幫你留個『Mxxx的狙擊槍好槍一把,推』....讓你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想賣賣不掉『當初怎麼會誤信讒言買了這把xxx槍』

一把槍打強打遠沒有用,每顆都在固定位置才叫狙擊槍,不然...ㄏㄏ,有人會說ㄎㄎ...真的很囧

要補充一點就是....槍身儘可能要輕,就算狙擊有腳架....最好的點永遠是掩體後一個槍身,以側面或斜側面不會被打到為原則,以此原則.....基本上是沒‧地‧方‧架‧槍‧的,所以千萬別買巴特雷,除非你是重度收藏家(收藏家基本上也不需要看這篇),否則槍身能塑膠做就塑膠做,只要氣筒推得動槍管能多長就多長,如果可以的話,能短儘量短(輕),輕,你才舉得久....除非你為了練狙擊,每天練啞鈴,靜態可以舉30分鐘,基本上bb狙擊槍跟真槍比較算是特例,很強調射手的極致穩定度,好的bb射手基本上就要把所有技能點都投注在這個分枝的科技樹。通常成功率很高,就算突擊槍手中途二轉狙擊點滿也是很可怕的。

(4)灑彈派:灑彈也是要很有本錢的(以我的觀察來講),一包0.2的bb少說也要200起跳,這種玩家也是潛力一族,動不動就會爽買m4、爽買416、爽買xxx....看到名槍正刻就買,買到沒得買就會把槍寄去名門大師調整改槍,使自己的槍槍不只好看,而且好準....基本上,這種深口袋玩家都是用學費買經驗,已經不是這篇『入門』需要看的讀者,如果有幸遇到這類玩家,真的很值得請益,而且大多心直口快,敢愛敢恨,當初不囉嗦買了什麼什麼,當然有資格說好或是不好,也許不一定有錢去請名門大師改改槍改改運,但斜磨歪道的槍匠...是絕對不需要去花冤枉錢的。

(5)打靶型:在家不是打靶了嗎?喔~~場地上當然有打靶型,如果你是有裝備有槍槍,但是懶得動,裁判吹哨開始,就是走到掩體後面,架好槍....看到目標就打,如果一直沒被打到頂多就是往左邊走兩步跟往右邊走兩步,的打靶型...這也是一種遊戲模式,好壞就沒什麻需要特殊著墨,可以先問主辦單位可不可以自備椅子...

雖然我不知道你是去幹麼的,但是高興就好....

13115889_10209560179825402_1952969521_n.jpg

3.裝備:(排除槍以外的配備)

以上(5)種實戰型的玩家種類,總結需要以下(4)點注意事項:

(1)手槍套:生存遊戲的初心者第一把槍都是以步槍為主,打靶型玩家會以手槍為主,那無論是從怎樣開始的,一定會匯流成一處,步槍最後會有更換手槍的需要(可能沒子彈或是沒瓦斯、沒電、或是步槍有狀況的時候以及其他狀況),手槍到很多情況也會需要步槍的時候,以我的觀點來看,手槍套就很重要,甚至比手槍重要,市面上什麼槍都馬有,但是手槍套不一定,當然大不了買$2000的沙法利蘭all for,可是沙法麗蘭對特殊體型玩家還需要改造或高、低、或胸掛、腿掛、膝蓋掛、小腿掛、胳肢窩掛....這是很吃運動型的配件,有的會刮槍不講,就算有綁帶子,可能因為槍太重,彈匣太重而往外翻怎樣....扣除這些情形,好的槍套就是貼著你的身體,凸出的部分不會嚴重影響到你的戰術運動,取槍收槍稍作訓練行雲流水,整個就很perfect,要達到這個境界,有人少則1天、有人長達1個月才找到符合自己適用的槍套。

像我就不適合腰掛跟肚腰掛,我用腿掛也是調整到快接近膝蓋側的位置,但是我拔槍就是順,切換武器也不會槍槍相撞,大概就是這種過程。

(2)槍背帶:如果槍是第二生命,那槍背帶就是第三生命了,槍背帶有很多種形式:單點、兩點、三點,單背帶、雙背帶....好的槍背帶讓槍槍跟你是如影隨形的好朋友,有些還可以當作依托瞄準、扶手指向的第三輔助固定,能固定的點越多,那一但遇到少任一點都還有其他的輔助點可以維持射擊的穩定度。建議可以看隊友的實際使用習慣跟心得,跟手槍套比有的人快則1天,有的人長則1個月才找到適合自己的槍背帶..而且知道自己喜歡的形式,槍背帶的款式顏色多樣,往後購買真的會很開薰~

(3)防護具:任何場次只要下場,都會要求玩家帶護目鏡,護目鏡除了材質跟硬度一定要能擋彈(基本的不講),顏色款式偏光效果就很重要,有的號稱3D曲面製程,可是光線折射扭曲變形,是會嚴重影響射擊結果,雖然是小花費,但是買到不好用的除了光線偏色問題以外(有的濾光會濾到....看不到BB從哪來...靠北...)好不容易找到看得清楚的,但是形狀會讓你無法依托或是無法就狙擊鏡,這都算事小..所以護目鏡的選擇也是可以不必那麼急,可以先用高強度的騎車用風鏡,或是水電工的防護目鏡,再從中去找比較適合的護目鏡,甚至是護目鐵網...看人習慣,已經有安全為前提下,打得輕鬆愉快才會想常常打槍槍啊~

(4)瞄準具:瞄準具其實是很不需要的,特別提示因為要告訴你多不需要(一方面來說也非常需要),光學、外觀、穩定度、策略三大部分首先外觀上來講,這比光學成像上來講,外觀很重要,狙擊鏡是槍槍額外的物件,當它在皮卡汀尼(簡稱:魚骨導軌)上多長了一公分,它就得承受一切撞擊跟拉扯的風險,也會被你找很久的槍背帶勾住...讓你的射擊策略受阻,改善方法是可能要再重找一條槍背帶或是改變持槍變換的流程,當這些都妥當之後,再來談光學,現在的狙擊鏡、光學瞄準、內紅點...已經可以越做越短,以bb運動來說,herjion其實不需要50x的狙擊鏡了,除非你真的很喜歡反正便宜就買一管回家放而且比槍小根放哪都好收,所以瞄具可以做得很小、只要成像不要太誇張,那基本上就有50分,再來就是他的穩定度,基本抗震不說,就是他瞄線、瞄點是不是在你常上靶的點上,或是上面一格跟下面一格(以搭配你想打遠打近的戰術運用),現在還有一種側翻鏡,遠距離可以觀看戰場全貌或半貌,要接戰就把它往左或往右翻,只用快瞄或是機械瞄接戰,但是缺點是,整個瞄具的行程依然很長,而且會加重,玩家要保養的項目也會變多,而且我們要有個觀念,任何東西都會壞掉的,一旦壞掉,還是得用機械瞄具,我覺得要打得開薰,其實瞄具不是很重要,難怪有些店家要擺就直接擺貴的,因為便宜的你用不久,遠距離的場地雖然我也有遇過,但要接戰,我還是得扛著它衝到近距離啊通常只有去客場第一二回合會先用目鏡把整個點都環視過,後面就拆掉了。(所以我買50x其實是為了看仔細,打幾發bb看彈道換算距離,不是接戰用,所以herjion買瞄具才會直接跳過4-9倍這種)

(5)手套:除非特殊嗜好,自己覺得好看好用就好了...提它是,它不貴,就算不打槍,戴手套騎機車也很實用,我覺得手套是必備而且最好買也最超值的。

10592880_10209097471297978_1519877668799649026_n.jpg

總結,

因為還有下一篇真正的入門,前面講的只是讓不了解或是一知半解的人可以對於打槍槍有比較具體的體認,當習慣適應之後,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一套用槍習慣,人身穿著習慣,以及跟槍隊跟團的習性。

在這些之前,就是要看好後面會往哪邊發展,打bb槍會更好玩,但是這個「更好玩」不一定是你想要的,其實我10幾年前就有摸過bb槍,但是民國90年,打bb槍的取得管道,包含上面講的,如果像我有特殊情形,持槍,拔槍就不是正規的方式18~19歲的體型很憋扭,在當時的物質條件下,玩bb槍根本是在找自己麻煩,所以評估之後就繼續原本的娛樂活動,打打球啦~騎車郊遊啦~爬山啦~

同樣的bb槍也是這樣子的運動,假如看一看前面講的20幾項都考慮進去了,這樣對你來說,還是很適合,那就可以去碰,要摸索的話,就依下一篇去深入,更進階的就要問別人,畢竟我什麼都摸一下皮毛,有感受到就好,這樣也蠻愉快的~

以上本人是以剛接觸生存遊戲半年的心得做一個分享,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herjion既然敢貼出來,表示很願意分享我的觀點,但私自轉貼,說是自己的觀點,我還是會很不爽的。

至於這篇文章沒提到的射擊運動總類,我改天以別的篇幅去分析整理,沒有提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實際尚未成熟,所以沒有在這裡寫出來

在這邊提問,我只會以上面那句複製貼上回應你,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術柯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