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以前都不會做筆記,因為我爸太聰明了,他看什麼書都過目不忘,所以也沒教過我筆記本怎麼寫,市面上有很多學霸筆記的方面,可是內容已經離我年代久遠,我一直到讀研究所的時候都還不會做筆記,開會寫筆記也只是怕開會開到睡著,振筆疾書的一股腦的狂寫,一直到有位教育系的學妹指點,我才茅塞頓開,其實筆記的內容都是大同小異,可是稍作編排,閱讀、整理就會整個效果大增。甚至之後遇到初次接觸的事情要繕寫筆記,都可以進入很高效的整理,雖然很多時候有些筆記其實沒什麼用處,可是事後都可以很容易地去做區分(而且我不覺得有什麼知識是不重要的)

       
邏輯思考筆記術 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 用康乃爾筆記法學英文
經理人月刊 12月號/2016第145期 高橋政史/方智出版 懶鬼子英日語
 

24個方格筆記實例

麥肯錫筆記本

工作筆記

學習筆記

簡報筆記

 

以下是我參考的幾種書,主要是怕忘記(銀杏族)

那為什麼會學如何寫筆記、做筆記,以我自己的用法就是用半口語半筆記法的方式去整理筆記,我不可能會拎著筆記本從頭到尾念,可是有可能時過境遷,我老還顛了已經有很多事情記不得了,就算是十多年前準備好的講稿一樣,條列式的、有條理、有系統、精準的專有名詞,去敘述事情或者是一些學問,一些生活的小技巧也可以帶入這樣的格式,讓聽的人,尤其是我的小孩子,他也可以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下跟聽力環境下,也慢慢習慣使用有條理、有系統的方式去紀錄整理自己的點點滴滴。

使用方格筆記本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到直橫線條作為輔助線,方便畫圖表,使筆記可具有視覺效果,使用方格筆記本有6個優點:

  1. 提升記憶力。
  2. 有助於邏輯思考。
  3. 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4. 簡報更得心應手。
  5. 增加動力。
  6. 提升學習能力。

如果學生能優化筆記的技巧,維持方格筆記的思維習慣,就可以提高學習效率,成績明顯進步,如果是商務人士改進筆記技巧、席館,則可以大幅縮短製作資料與開會的時間。

所以能夠提早掌握方格筆記的技巧,就會非常重要。

5種類型的方格筆記本:

康乃爾 康乃爾 三分法筆記本。
標準

滿版方格。

有些方格筆記本會標榜適合寫中文筆記的4mmx4mm或甚至有5mx5mm以協助編寫者可以畫出以1公分0.5公分為單位的圖表。

點線 橫線會加註較粗的點位。
輔助虛線 實線橫線加上需線直線。
功能型 除了基本版的方格筆記區,會在不同的位置(上方、左方)保留留白,例如行事曆的to do list、小日曆讓使用者一目了然『喔,這是寫日期的地方』

每本書開頭都會推薦康乃爾筆記、麥肯錫筆記,不過這感覺很像是剛學了專業經理人課程的人開始要學然後現學現賣的學理(然後我就被拐去買了這幾本書回家),但是我都已經是社會人士了,所以我不可能還捧著學院派的學習筆記在走跳,但稍微講一下還是可以。

康乃爾筆記會將單頁分割成三大部分,他的定義為,我的理解為設個批判性疑問、解答、學習心得。疑問就是5R

紀錄 (record)

將你的筆記記錄在筆記右側,記下有意義的上內容。

利用符號、縮寫,或是你自己創造的各種記號,不需要一字不落的記下來。

簡化 (reduce 下課或是寫筆記中,將這些講課內容,簡單扼要地以一個關鍵字形容,寫在左側欄位中。能一眼看出這個筆記的重點是什麼
背誦 (recite)

把右側遮住,用左側的關鍵至進行回憶,儘可能的描述你右側所寫的東西。

每一次進行這個步驟就等於替自己來一題簡答題。

思考(reflect) 將自己的心得想法或是回饋寫在下方的欄位中,儘量用對話的方式寫下這些總結。
複習 (review)

要熟記上課的內容,每周只需要花10分鐘。

首先先看左側的關鍵字,快速在腦袋中回憶起來,再看看右側筆記蘭幫忙記憶內容。

 

  那我個人因為工作、會議、拉工程甘特圖,常常需要跨領域去協調,我會避免使用縮寫,或是繁簡並茂的文字記錄去繕寫我自己的工作紀錄跟會議紀錄,一方面在把資料email給各部門時,不會造成閱讀障礙,而且也可以讓有關的部門更願意跟你合作(因為跟其他人,真的不知道A先生開什麼鳥會議、B女士不知道計畫在寫什麼)於是我的進度大多可以順利運作,就算承辦人中途換任接手,幾乎都可以很無縫的接替下去,就算計畫有變,他也可以很明確地告訴你他沒有照哪個關鍵字去走,在損管上就很容易回頭補救。我在一部漫畫上看到有個不良少年臨時被抓去當代課,結果還是代課數學老師,她驚慌之餘才發現很多學生連基礎的加減乘除都不懂,因為這樣所以進度不斷落後,最後寧願把旺盛的精力都拿去玩樂打架需耗時間,所以我從業以來都會是吸收別人莫名其妙的縮寫,譬如一個EMT、ems、EMI在電子機械醫學裡面都各自代表完全不一樣的重要參數,前幾天去看了台灣的動物保護協會的紀錄片試映,就看到了"動保會""未紮母",像在消防隊常聽到"住警器",你如果第一時間看到或是只是耳聞,我觀察大概有90%的人走出去門外過兩個紅綠燈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這也是一個英文老師在分析我學習英文的學習障礙之後,她說我其實可以先把自己的母語先學好,因為我常常連一句中文都說不好,以至於就算要強制中翻英,連救都沒辦法救。譬如我一句中文都說不好,那就用3句話代替,同樣的我想用一句英文敘述人、時間前後,結果還不如老老實實的用3句話以上交代清楚,誠意十足啊。畢竟沒心聽的,一句話也聽不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戰術柯基 的頭像
    戰術柯基

    小蓋哥老闆與蘇珊妹的日常

    戰術柯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