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要表達的東西連我自己問自己都不知道要如何回答一個很有模有樣的答案

有次舉辦餐會,Speical菜是脆皮烤鴨,
不過有多少人注意到,脆皮烤鴨的副菜,或說是煮菜是"骨仔落炒"(原諒我不知道他的中文菜名)
以學長來講,吃東西是除了桌子跟椅子不吃以外全部都啃掉的
以同學來講,吃東西是只要不會太麻煩的都會吃掉
以學弟來講,吃東西是只要不會太麻煩的都會吃一點
以阿兵來說,吃東西是只要會有一點麻煩的只會吃一點
以小兵來說,吃東西是只要會有一點麻煩的是連吃都不會吃

這是我能看到的啦,然後,實際上所看到的就是,拿小兵來說啦
"骨仔落炒"多到同學吃到會怕,所幸脆皮烤鴨被吃光了,不過這種可能性我就無法定下更完整一點的分析

什麼問題呢....
把「脆皮烤鴨」當作是本案
「"骨仔落炒"」是備案的話

在這項案例中,本案是很明顯會成功的手法,但是備案在對某些來說也是照樣可以啃出「這次開菜很成功」的加分效果

其實也不能一語蔽之,在這個案例中"骨仔落炒"的出現(其實一隻鴨不可能只長皮的啦)可襯托出「脆皮烤鴨」的美味語便利性,不需要啃骨,一口幹掉簡簡單單

而學長啊,說真的,套句電影「以毒攻毒」的一句話「想吃肉就不要怕嘴油」
別人不想吃的,我一樣可以吃掉,或許說自己心境上可以把她轉變成美味食品而將它啃掉....或說是具有高尚的典範吧


但是咧,除了開菜單

脆皮烤鴨不是绝對無敵的,硬坳要坳這麼說吧....
事實上,烤鴨在中醫上來說是具有毒性的,假設對於食物過敏很重的人佔大多數,以這種數值化的推測來分析

如果說,在吃脆皮烤鴨可能會造成一半的人會發生食物過敏併發休克的話
那大不了就是開別的菜,

如果狀況下得再嚴苛一點,這個世界只有白飯、脆皮烤鴨、"骨仔落炒"
白飯已經有了,你,怎麼辦?

這是從觀察中所想到的啦,也是突然想到的,因此我可以觀察出小兵的個性,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
都可以預先預防.....


現實~~~~~~~~~~~~總是殘酷的


譬如說,我覺得具有老么性格的曾
在一次舉辦晚上的籃球活動時,也有因為部分的個人因素(我快被當啦)

以自己可能會變成遭遇"切身之痛"的隱憂解說「學生應當以課業為重」

然而他是以大量的概念遊說,什麼上司的話要聽、命令绝對服從
(以致往後給他的評語有包含「具有只能接納報喜不報憂的傾向」)

在事情發生前,的第一個錯誤是
他先激怒了一個參謀,撇開不採納建言不說,從一開始他連接聽的意願都沒有
(或是掩耳盜鐘的駝鳥心裡)

往後第二個錯誤或說是後果,先發生的比較嚴重,因為他與「課業為重」背道而馳的道路
致使有一半的學弟面臨走路的危機,此一嚴重損傷另外再講
二次傷害就是,未來他所能使用的兵力將會大幅縮減
將致使他往後的日子更將難熬

第三個錯誤比第二錯誤更小,他集合同學訴說「課業為重」的目標,
其實,沒有重點
硬要說的話就是「不是我的錯」
硬要說錯誤的話就是,他沒有講方法、如何使路線向著「課業為重」前進
因為只有理想的演說,通常就會跟面臨兵敗如山倒的師團長要在部隊前大噱萁詞具有相同的負面效果
而不具有負面效果的演講詞很多
所以,再這次演講中可以知道有二,找錯方法,以及可以推演出他有幾套備案
從這種不知所措的演講方式可以知道,全都是即興演出,而且自High的心理層面很高,這使人雖然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是下意識的想法覺對不會想要跟在這個人後面

如果說,連怎麼利用一個人或是一群人的方法都不知道,也就不會知道會有什麼反應,也就不會知道有什麼解決措施,也不知道會有如何如何的成果
因為太遠了,不知道,所以會不知所措,就跟專題講演一樣,東西做不出來就算了,連這項專題怎麼做的的基礎都不知道,那乾脆不要上台講演算了

曾所犯的錯是因為他空有理想,有實際行動,可是缺乏備案,也就是缺乏變通,One way的下場如果不是很有把握,或者有可能會失敗的話,那就一定會失敗那

如果套上「脆皮烤鴨理論」,也就是備案的問題,通常有辦法想出備案的人,也就表示他在本案有執行大綱、步驟、時間表....

以及他也缺乏監工的能力跟習慣,致使他通常只有看到慘案,或者就算中途發現錯誤,他也會是把人拉到旁邊開始噱他的理想,而且遇到挫折會一貫的以諸如「命令服從」等固定台詞來填補演講詞的空缺....而且嚴重的錯誤就是,既無經驗,也很明顯的不知道解決方法,尤其還拖時間
(對我來說也是我必須嚴格避免的,經驗上來說我常常因為重複的話使聽者受不了而打瞌睡)


以我的方法來說,因為我本身具有某方面的專長
好,OK,我有自信了

第二,我的專長有沒有一點幫助,沒有,那趕緊偷師一點,有了,又有自信了

第三,才是真正開始而已,這是自我要求的準備工作,也就這樣才能做任何事

第一,我交辦的事情會以預先確認可能完成度後,完全信任的心去給人做,並且給予承擔後果的責任

第二,積極的監工,但是不去管東管西,只想決定卻不想負責通常會失敗的

第三,發現錯誤則是提出任何有建設性的意見或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就是討論解決方案....這就看個人本事

到了第三,通常就算失敗也不至於輸得太難看

如果成了,就是自己走運,都是負責人的功勞


所以如果能讓本案具有脆皮烤鴨般的芬芳美麗,或是能夠讓備案吃起來都像美味稱手的脆皮烤鴨

正確來說,如果今天的任務是吃掉一隻鴨,作為一個領導者首先就要有能連骨頭都吃得下去的實踐力,所謂典範
再來就是如何使事情可以有效率的分配下去,只要別出現:尤其是當有個人沒辦法吃骨頭,卻分配給他吃骨頭,而且還跑去跟他噱「命令绝對」的時候...

那麼

換做哪天是吃掉一支蜥蜴都不會成問題了



不過不爭氣的我想說,我可不想要一天到晚啃蜥蜴噢.....

意思到就好了,多餘的話,拿紅筆劃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術柯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