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小米燈泡很久了,終於可以跟iPhone連動、也可以跟google assistant連動(這不是廢話?但我原本不知道咩..)

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怎麼用,因為我最開始入手的是米家的攝影機,原本就沒打算連雲端,我從一代(陸板-放店裡)、二代(台版,監看狗窩)、三代(2k-放店裡,因為第1顆用了快6-7年也壞了) ,小米燈泡也只是加減玩的,然後我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我家裡根本就沒有為了智慧燈炮、智慧家具多設燈座的獨立線組(你得要多搞一組開關、多一個吸頂燈座,反正我就是不想多搞一組檯燈在那裏踢來踢去給路)

所以那顆燈我就這麼擺了好幾年(試電過一次就躺在我家放燈泡、燈管備品的儲物架裡,我反倒覺得廠商出4尺的智慧燈管很有搞頭,但是只有一家Dr.Light有出T5規格的可變色燈管,談不上跟智慧apple home、google assistant有關,因為根本不受控制),今年因為follow到高雄三民的Apple Fans、以及打鐵叔講到EVVR 支援home kit的免中性線,開關、燈具對接的控制器,我才覺得時機成叔了,開始研究,然後翻到Apple Fans之前改造Home kit的各種踩雷沿革,簡單來說,以南部來講,大多數都是老房子、4樓透天,我們不可能一樓一樓裝home pod,而不管裝不裝home pod,你的家用設備全部都是要經wifi連到internet的,所以你如果是吃手機wifi的話,基本是連不上每支燈泡的,這也是我為什麼寧媛犧牲手機網速,也一定要讓家裡有最低限度的固網,因為即使是最最最Low的網速,連線品質也都比用手機好太多了,第2的先決條件就是你家裡的拓婆要走AP模式(分區區網)、mesh(同網段讓mesh智慧交握)

所以圖表表現就是

一階段 網路層
固網
AP、mesh

 

手機熱點分享
小米AP

 

二階段 生態
Apple系
  1. Home kit
  2. Thread
Google系
  1. Google assistant
  2.  
  1. 小米系
  2. Home bridge
  3. Home Assistant
     

 

小米系

 

三階段 Home pod
Apple Google 小米、Home Assistantt
  1. apple TV
  2. Home pod
  1. Aqara M2
  2.  
  3. google Nest hub二代
  1. 小愛同學
  2. 米家智慧面板
  3. 小米網關
  4. 樹梅派 3B+
  5. NAS
  6. 隨便一台不斷網的舊筆電

 

 
四階段 裝置
apple google 小米系、Home Assisiant
  1. 電源插座
  2. 延長線
  1. 電源插座
  2. 惟家延長線
  1. 米家產品(燈泡、監視器、吸頂燈)
  2. Home bridge主機左邊基本通吃

 

 
五階段 藍芽裝置
apple google 米家
   
  1. 米家藍芽溫度計、藍芽門窗感應、藍芽水滴感應、藍芽人體進出感應
  2. 家裡有架設藍芽網官的話,Homebridge也是基本通吃,但是Homebridge沒辦法調整米家燈光顏色亮度

 

 

由上圖可知,其實我是用Apple的,但是Apple的配件幾乎可以說是殘缺,像我不看apple TV、也不用apple music,我根本不需要考慮Apple電視盒、藍芽音響當作中繼,加上中繼衍伸出去的產品幾乎是戰場孤兒,直接放棄。
Google 本身的Nest hub 2也是差不多的問題,基本上Android可以做得又更好,所以我也就放棄了,但如果以單樓層的來說,家裡養一台Home hub是蠻划算的,生活區域可以直接捕捉所有的藍芽開關。
最後第三點的Home bridge、或是自架伺服器Home Assisant基本通吃,主機除了也是跟一台貴姍姍的apple或是google home pod還是home hub差不多貴不說,好處是一台抵2台,有點Level的,不管是IT功力、或是財力可以負擔整套30萬跑不掉的智慧家居倒是非常考慮,我則只能以自己實際經驗的做法、看法去補充。至於進階的玩法我打算等到明年再繼續補完這個坑,畢竟光是mesh子機會每天早上自動斷線、apple google說要聯合搞出matter協定也沒有下文,光是小米也沒有表態跟進(而我自己也認為,小米目前你只要會設定,兩個生態都可以左右橫跳了。

當然我最好奇的就是Apple Home家庭App可以用到什麼境界,到底好不好用,不過目前三星冷氣也都是往Google倒,最耗電、最貴的電器大戶都帶頭往Google傾斜了,那摩底下的溫度監測、溫度情境感應就沒有必要在apple那糾結,況且... apple也沒出自己的j溫度計home kit,而米家則是非要你養一個網關來連溫度計,我是覺得為了要在書房養一個溫度計要$799,而且apple是不能讀取米家溫度計數值,google則是沒有這個語音指令,問也是白問,如果還要再去點米家app,就又失去,『啊我就是想要做到,眼睛癟一下就可以知道溫度多少而已,為什麼要翻3-4層指令才能看得到?』
希望Google、Apple、小米尊重一下赤道生物,赤道生物也是會覺得我要多撥幾次手指頭也是會產生不必要的熱能的好嗎我也發現南部人如果有,就一定會去看一下溫度計,不管是時鐘上、車上、手機widget,北部大概是濕度計吧.. (我在北部也是瘋狂的在看濕度計,不斷確認除濕機是不是滿了)

米家燈泡設定成Google助理;Apple Siri可以控制的模式
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部分吧,如果我開個燈都要開米家app,一個一個點,那其實就跟我隨身要帶一個總開關Breaker在身上一樣,如果說是為了檢視家裡有什麼電器是開著的,那道是值得打開App。

因為我沒有養小愛同學,所以以Ok google、Hey Siri來比較

  Siri Google 小愛同學
基本指令
  1. 開燈
  2. 關燈
  1. 開燈
  2. 關燈
 
有2盞燈後
  1. 開客廳燈
  2. 關客廳燈
  3. 開房間燈
  4. 關房間燈
  5. 開床頭燈
  6. 關床頭燈
  1. 開客廳燈
  2. 關客廳燈
  3. 開房間燈
  4. 關房間燈
  5. 開床頭燈
  6. 關床頭燈
 
調整智慧燈泡  
  1. 調亮燈炮
  2. 調暗燈泡
  3. 把燈光調成紅/黃/綠/藍/紫色(橙/橘/青失敗)
 
情景 在捷徑占用「工作模式」指令,設定劇本只開書桌燈    

這是目前我玩小米燈泡可以玩的花樣總類,apple可以用的就是多一個『○○模式』可以搞,所以也不是那麼差。

然後是iPhone可以用捷徑設定自動化,上面的Siri都是用自動化完成的,可是都還是得要靠語音。而當我離開家把燈全部關閉,回家開啟玄關燈...
iPhone判斷你離家、靠近家沒問題,它會跳出橫幅,說已經判斷你離家、返家,但是開燈、關燈是要你手動點那個橫幅... 再按執行,我知道如果你的燈具是有支援到Homekit就可以省略掉這一段,但是沒有...,我目前的規劃就是保留離家回家的腳本,等到我下個階段搞出Home kit生態,或是棄Home kit而去改用Google,那我就可以玩真正的『自動化』,而不是系統判斷之後... 還要我手動confirm。

  語音腳本 自動化腳本
腳本    
結果   你快執行啊...問我幹麼


至於家裡沒有建置固網、建置wifi的,則是可以考慮用小米路游去吃你的手機wifi,然後把燈泡綁定小米AP,小愛同學、小米藍芽網關,(燈/AP/網關,智慧家居必備三小強一組set壓在$2500打死,換作其他生態少說$7-8000)有小愛同學就可以再搞一個$299的溫度計監控,看你要監控床頭、監控客廳溫濕督都可以,再再再便宜的方法,我是買那種一組$199的紅外線人體感應LED燈,樓梯間黏好黏滿,基本上一年的電費大概是12顆電池,大約$40-60上下,整套系統不用$1000,至少最低標準的setup好,也就不太需要花心思去煩惱它,向我自己是我媽媽為了省樓梯間的店常常摸黑在樓梯間跌倒,我就覺得很值,一套感應LED燈也用了10來年,消耗的電池也才3-4個cycle,攤平下來每年成本不到$110了,這套我十年嘴到現在,這點小事都做不到,我真的不知道這朋友到底是有多不孝,已經可以絕交了。

感謝各位看到後面,這一整篇是我自己2022年的小小總整理,但是只是針對我自繼量身打造的,希望這些資訊很不小心有幫助到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術柯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