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我目前也沒有研究方向,只是先把目前想得到的項目,建立子項目,我想到為什麼有時候螢幕有得時候看得清楚、有的時候看不清楚,

以Full HD 1920*1080p顯示100%比例字體 1691682477253
以4k螢幕上放大成175%比例的字體

1691682518581.jpg

   

但是我也看不出個所以然,所以用暴力數格子的方式,得出如果4k屏跟HD屏一樣使用100%比例字體,在LINE上面都是25x25格,如果放大到175%的話會達到38格像素點,也就是多用了約+13點+52% 所以得到約是152%的概念,可能我擷取的部分還是有落差了,
用175%算應該是25+18.75點 =75%,

1691682729098

(截圖右手邊字體,旁邊的5點一排的鋸齒圖,是用小畫家一點一點加註上去的)

如上面的圖形來說,依各位看倌的螢幕顯示可能或多或少不同,說實在的顯示自數顯示比例或許有不同,畢竟看得清楚、看不清楚是很主觀的,小弟的視力是0.8、1.0在跳,依疲勞程度不同,

不過我改用4k螢幕之後,有很大時間其實沒戴眼鏡也一樣可以使用電腦。

分析上來看有三個原因

  1. ①螢幕能多大有多大,一次可以顯示的資訊也比較多(多大約25%)
  2. ②我看得資料比較簡單,數字占多數,用excel <>或判斷式去抓有問題的數據,也只需要抓有問題的數據去檢查就好
  3. ③最後最後才是這次想探討的,因為字體使用的PPi、DPi變多了,就細緻很多

舉個例子就是,七段顯示器可以顯示 0-9,但是你正常看到七段顯示也不免會想一下這是數字幾? 

同樣的一本書、雜誌就不只是顯示得清晰、跟印得很糊以外,如果解析度能使用的像素點有限,那麼設計字形的字體設計師就要想方設法幾個排列方式來"騙過"你的雙眼以外、還要可以騙過你的腦,

例如:「傭庸肅蕭勇」一字排開,正常人看到也覺得『這尛?』

因為我們平常閱讀的是一整句完整的話,女傭、平庸、嚴肅、蕭條、勇敢.... 是一整串的形狀,就好比七段顯示器的問題,在計算機上面當然只會有0-9的文字去套用,

而在電腦螢幕上,七段顯示器的問題就會像是casio有一些很高檔的手錶還會用七段、16段顯示器去顯示 monday、tuesday.. 那時候,閱讀者就會稍微閃現一點點遲疑,

同樣的這是為什麼full HD雖然有好幾萬個像素點,可是有些人會很明顯地察覺「這看得比較清楚」、「這看得比較不清楚」

 

先說觀點,要看你的使用場景:平常使用環境是文字多?還是圖像、影像多?

像我是文字多,我據不完全統計,我如果專心的話4個小時可以看完一本書(不專心的話,一整天看不完一頁) 排除掉心流問題的話,而我本身是沒有學過速讀的,我是那種一字一句慢慢看,因為我理解力或是文章真的比較艱澀,我還得上下反覆看的那種,
像我妹是斜對角掃過去的那種,讀書像看漫畫一樣,看漫畫就根本是在翻書,
而我的狗狗只會看著我笑而已

S__14049284.jpg

從文字閱讀上來說,我就會希望一個畫面可以讓我掌握越多資訊越好,以螢幕上來說就是越多字越好,所以我的螢幕會希望解析度越高、越細、越密集,而且也能顯示更清晰一點就好,而最佳解析度的"極限"就是以我口袋能負擔得起的價位來衡量。
以我的習慣我的正常工作畫面是會霸佔一整個會議室把我所需要整理的、規劃的文字文件、設計圖稿、成品、半成品都擺出來一一對照,對比電腦螢幕,我的電腦桌椅經不是用桌子了,而是一整面牆,為了連桌子平面以下30公分都可以顯示螢幕,我甚至是把桌子都撤掉來擺放螢幕,桌子... 就只是推到旁邊去擺文件、印章、文具,

有些人會跟你講『沒差』,那表示他文字看得少,或是說根本沒有文字,只有影像跟圖片而已,"字"就用聽的,眼睛就對著短視屏小姊姊笑,
就像我的狗狗也是看著我笑一樣,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狗的視力約只有人類的1/3,以人類的標準來說,狗狗大多都是近視眼
所以那些跑去大賣場看一整排螢幕,跟我說「看起來差不多」的人,我只能禮貌又不失尷尬地微笑說...『那你維持現在的設定就好』(真心不騙)

因為從人體上來說,我也不可能因為換了4K螢幕,視力就變好,對我自己來說是筆劃比較清楚多了,尤其我看的也是繁體字居多,筆劃多得嚇人,又還有人名問題,我也不能說簡就簡,就有客戶給你同名同姓,但用字就差了一點點,或是根本完全一樣,還得對編號,免得搞錯訂單。

這種事情沒有所謂褒跟貶,400*300、640*480、1024*768的解析度我都有用過,我也只是找目前我取平衡性來講最符合我需求的來用,我也有帶筆電去接8k電視過,結果我覺得筆電好像快炸了(那次接8k後好像是被尻了一記九陰白骨爪,跟炸了沒兩樣),所以我覺得螢幕解析度不需要強推,不然也是在害你
「害你浪費錢」「害你也是要把比例放大,不然字縮太小會看不清楚」「我電腦也推不動」「我顯示卡也推不動」
又或者說這使用者使用電腦跟浪費生命一樣,資訊變多了,只是讓他浪費的生命又變得更多了,那就跟在害人一樣了,這樣不可以

#斜鍵仙 #隧道效應

我以前也是有斜鍵仙症頭的,拜沉迷CS、天堂遊戲之賜,我的身體會不自覺地往螢幕靠近,

反正就是問題多多的坐姿啊、

在找斜鍵仙的相關問題,可以參考以下影片,文章,論文,我並不是說斜鍵仙姿勢不好,只不過我畢竟是要面對面客戶的,體態還是不能太差

1 Why Do Pros Tilt Their Keyboards?

Dimitri Pasealvta @DPascalvta 在片中探討
every aimer worth their salt can be spotted rotating their keyboard to various degrees of insanity(很多值得一提的選手都會把它們的鍵盤扭到各種瘋狂的程度)
@RonRamboKim討論forward lean(身體前傾提高專注力)
Bork大學生物力學的@GarrickForman 駁斥forward lean的危險行為,包含:
前傾脊椎要發力,促使脊椎周圍的肌肉感受度提高(muscle musculature)
②neck has to be flexed back or thoroughly extended (脖子後仰或伸長,簡稱烏龜烏龜翹、龜脖)會在脖子的交感神經上讓身體判斷位置的能力下降,導致胖手指按錯鍵(lead to incorrect key presses)降低瞬間反應
③斜鍵

SUvxt1BA5Sw
2 為什麼職業選手鍵盤放「斜」的,論習慣跟科學讓這些人的勝率變高 中譯版
@DPascalvta 斜鍵仙現象 00:28
@adren 使用斜鍵的討論8:24
FPS Coach電競教練@RonRamboKim 針對斜鍵仙姿態的利與弊11:06秒(前②點龜脖的缺點,第③點才是斜鍵對左手骨骼的友善)
dR8MTaZQZkc
3 Sleep Loss and Inflammation
(編號PMC3548567)

2013年美國國家生物技術中心 NIH(National of Health Institutes) 中長期睡眠不足或短期的熬夜都有可能造成身體發炎水平上升,進而造成身體免疫力下降
從1960年開始就研究,通宵熬夜就算偶爾來個一天,對身體的發炎反應就會立刻出現

PMC3548567
4 Artificial vision in road vehicles 義大利很知名的人工視覺在車輛上的應用論文,每個人會用到的觀點不同,
包含怎麼量測的TRIZ,而不只是體感"偶認為.."
例如Connected Component連通性,每個人視力極限的散佈不一樣,我的視力配置就跟別人不一樣,但我只需要針對我自己的去優化就好了
ieee:1032807
5 視覺隧道效應 @泰國清邁象 第104期(泰語原文版『ก่อนที่คุณจะขับรถเร็ว คุณรู้จักทฤษฎีวิสัยทัศน์อุโมงค์แล้วรึยัง? 』(超速前你了解隧道效應嗎?) )中文翻譯泰國衛生部的視覺隧道效應的宣傳短片,可以知道人眼可以看得清楚的其實也就一小塊,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覺得『看大不清楚、看小有清楚』
mlxD11ewQ0
泰語版
       
       

而我對於電腦辦公座的布局是起始於我使用「開車場景」去布置的,因為很長一段時間,我必須開車北上去開會,一開就是來回8小時不見,所以我得要坐得舒服,不然我會容易疲倦、視力、意識、判斷力也會下降,儘管如此我還是有出過車禍的。

下圖是從Artificial vision in road vehicles裡面擷取一段人類在開車的時候視覺會專注的密度,我用渲染的方式把點點兒變成漸層的圖

未命名.png

至於哪邊常盯、哪邊不常盯,每個人都不一樣的,
以我為例如果排了2顆4k螢幕最右邊即現再外接一顆直立來看電子書的感覺,下方就是我堆手機還是鍵盤啊的感覺

未命名1.png

回過頭看看正常人使用電腦的場景,基本上如果有視力測驗,如果你的視覺習慣如下圖,監理站應該會叫你不要去考試好了,這種以管窺天的視角,根本是再危害社會啊..

未命名2.png

但是人會調整的,最右邊「斜鍵仙」不會去看的部分是可以藉由調整開車坐姿,握方向盤的習慣,讓自己的視野從55公分寬(24"螢幕平均寬)
一口氣拉到 72公分寬(32"螢幕平均寬),
或是95公分寬(42")
又或者接兩顆螢幕組成跟擋風玻璃差不多寬(看個人怎麼配會比較划算了)

所以我會把我的視角排列成汽車儀表、汽車擋風玻璃視野的場景,讓我習慣於平常、開車、做任何事情都能有能夠掃面寬140-150公分寬上下95公分的習慣,畢竟從生物學角度,人類祖先就配了這樣的窄視角120°(跟狗相比),你還偷懶,那真的是浪費

 

疼痛上去衡量,我換多螢幕或是高解析度,或是兩者皆要: 多顆高解析度螢幕對我的多巴胺影響

我在挑選產品會考量到"痛點",痛點一詞,可能取決於我的雷點、能不能解決我的雷點,或是其實沒有實用價值,但是太帥太酷了,需要「抱歉了錢錢,」

1595038166748在1999年美國國家生物技術中心 NIH(National of Health Institutes) 中

1 Human physiological responses to immersion into water of different temperatures
(美國國家生物技術中心 NIH(National of Health Institutes)編號10751106)
1999年布拉格查爾斯大學研究人員
測試10位測試者浸泡在14°C的冷水中1小時
而在實驗中發現這群受測試者血液中的多巴胺濃度增加了250%(咖啡50%、可樂75%、香菸125%),而且多巴胺濃度降到正常水平的持續時間還比實驗中另一項疼痛刺激的持續時間
原文: systolic and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by 5%, 7% and 8%, respectively). Plasma noradrenaline and do pamine concentrations were increased by 530% and by 250% respectively, thile diuresis increased by 163% (more than at 32°C).
負責快樂的腦區也負責痛苦,所以為了平衡痛苦、快樂,我們如果主動反過來追求痛苦,大腦會用快樂來平衡痛苦
10751106
2 Dopamine Nation
(多巴胺國度: 在縱慾年代找到身心平)
我有中文的當然是看中文書,假掰喔?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成癮醫學教授安娜倫布克(Anna Lembke)在治療多位吸毒患者的過程中集結成冊的書,
以痛治痛、物理阻斷、激進誠實,把戒斷的痛苦降至最低,
以現在的觀點,手機成癮(我)、沉迷電玩(我)都是成癮,就可以引用
6267195178

我曾經治療過自己的手機成癮症(2015-2016),當時解決的方方面面有很多,因為我當時讀機械研究所,所以也一併用寫論文的方式把手機成癮的現象記錄起來,水成一條論文,但是到後半段因為為紀錄而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的過程太枯燥乏味,有時候我都不知道我開手機幹麼,所以不到一年我就荒廢掉手機成癮以及它的project了,至少我治療了自己的手機成癮症,也是有賺
或者是說: 「我優化了自己的『成癮症』使其可以很有效率的成癮。成癮也很有效率(時間縮短,而節省下來的時間又可以做更多事,或是搞新的KPI)
而引用布拉格查爾斯大學的痛苦戒斷法,使我使用電腦的疼痛指數從原本full HD (粗暴單位1K解析度),從1K的"無感"水平提升到13K,變為13倍的痛苦水平,那我原本覺得自己用電腦用再久都沒關係,到一下子必須快速處理13倍的資訊,在短時間變成痛苦,那我在處理完手上的工作結束(一般3-4小時,小的project約半小時完成),我會因為完成事情的脫力感又感受到快樂。

至於快樂可以持續多久可能要等我比較有空閒時段的時候才能再統計了,因為我都會很想找地方偷偷瞇個10分鐘補腦,如果依查爾斯大學的研究大概是一下湧出太多多巴胺,所以我需要讓腦內鬆一下。

但是這種設定是要for work,不是為了娛樂,所以我對於要建議別人使用多螢幕也是有個但書,如果你自己都搞不清楚有多螢幕、沒多螢幕的使用差別,你也不知道怎麼使用,那你用4k螢幕、用多螢幕,『換4k螢幕只是在害你,而不是在幫你』就是這樣來的

至於牽扯到疼痛感的討論先簡單帶到這邊就好,

第2是物理阻斷,承上一篇『換4k螢幕只是在害你,而不是在幫你』的問題,一些顧客跑來問我一些商品訊息,我以前開頭會問『看你是什麼場合要用的?』 但現在我會問「你是要工作用、上班用? 會摻到粗重的工作,搬東西啦、會不會淋到水雨啦,相親用結婚用」

使得顧客東西買回去可以發想,原來我買的這套setting,不是只有一種用法,那商品對他來講就是與他的生活密不可分,
所以禁句是上聯「看你的需求」下聯「不知道,你買了回去試試看」,表示你這個當老闆的自己都沒摸清自己產品,那你這家店不是快倒了、也是在要倒的路上。 說了一堆對你也沒有幫助『說一堆也只是在害你,而不是在幫你

回過頭來物理阻斷的問題,我當然是希望顧客對我的商品成癮,但是西裝這種東西都是一次性商品,如果一次解決不了問題,那就2次

但我可以開發這個顧客的"群",賣他商品也等於賣他一個故事,一個附加價值,實現些遠大理想、偉大抱負、人生有了更崇高的目標什麼的? (咦?)

不談生意了,談螢幕使用

所以以螢幕使用可以看六個面向,用途絕對是屁話,最原始的需求就是看,

既然牽扯到解析度就是,①圖像表現、②文字表現、③顏色表現、④亮度(場景,一般室內)、⑤資訊量、⑥幀率。

以我自己的場景就是「13K滿上,所以沒有13K我的黏著度就會下降,或是資訊量已經萎縮到站不滿13K的百分比多少(也就是工作已經解決得差不多,到最後剩一丁丁兒的時候,啵!! 完成!! 打完收工)」

上面這段話正常人會難以理解,而我以一句話帶過,假設我在4小時內要看完2篇論文,還要在心智圖、筆記軟體之間跳(包含直接寫在實體的紙本筆記本,可能電話就要聯絡出去或是排行事曆改天再約),google  15-16次,可能比對地圖不比對地圖,或是看股票可能今天標的是7-8要看,然後我分成10個視窗,來回掃大概是可以完成70-80次循環,那麼我view的次數 大約是會看到800-1000次視窗,而這些動作在我的13K螢幕上來回切換的次數大概只有google字串那15-16次(而我自己很少會不需要切換15-16個網頁,所要降到0次基本呷屎),其他都只是開機後初始執行的18-20個視窗,等於我切換的動作是預設的1000次的1.6%,16/1000,至於跟什麼人比?
就是只有單一個螢幕單一個視窗的使用者,而他得老老實實的切換800-1000次,一次切換大約會用到5-6秒,

而我不能說完全沒有alt+tab切換,基本切換15-16次花費了75-96秒,而正常人就是5000-6000秒,約83.33~100分鐘,所以同樣的4小時我可以做完的事情,一般人必須比我多花我1個小時40分鐘變6小時40分,而我節省下來的那1小時在時間管理大師一下看看書,吃東西... 看看大家浪費掉的生命,感覺一堆人在慢性死亡的路上,做不完的事情越來越多了。不忍直視啊

我在時間上偷呷步的開銷也不僅僅是螢幕而以,其實也是省出來的,只不過不小心就多了一節門檻而已,朋友們,善用ALT + TAB吧,按得越快,省的時間越多。

見識到最誇張的13k配置,其實我戒掉手機也只用5K(4K+1K)搞定的,但是你說我就沉迷電腦嗎? 其實也還好,因為我需要用到電腦的時間,依勞工部部長林美珠2017年2月17日赴立法院備詢提出的『司機手握方向盤才算工時』(手沒放在方向盤上的時間都叫休息)
我大概休息次數已經可以領薪水小偷獎牌了,爽歪歪... 才怪,

當時蝶戀花遊覽車司機因過勞駕駛導致翻車,造成33死意外,他的手絕對是死死地握著方向盤,很遺憾文章的最後是以悲劇的形式收尾,願各位社畜們可以早日戰勝苦海,

我少年時為了家計、學業、還有妹妹在出社會前可以少分擔一點,我也是做一份正職、兼兩份工,真的是咬破牙齦撐過來的,學歷也是半工半讀拚完的,要不是有教授盯,我論文可能都會有淦淋啦字眼,所以沒有努力過,你怎麼知道自己的極限呢?

以上,以我的使用情境上來說就是一次全部展示出來,但是這方法不是對任何人都適用,而且我個人setup方式是我自己獨有的,有很多數學問題..或是牽涉到的資料,也是我自己的東西,如果你是為了自己的期末報告,請自己去測,其他我覺得我還想保留的東西「 才不告訴你咧」
1863898
對我來說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不是跑百米,雖然我的工作方式已經很緊繃狀態了,

以上的,我想到什麼在補充,你的問題我不一定會回答,如果你是為了你的期末報告,麻煩你自己認真點自己多跑圖書館做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術柯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