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402 (2).jpeg

3x3系統思考法是我在做研究時,很常運用的TRIZ九宮格,以前有位上司點出我做事情只有發散沒有收斂,後來在研究所時的系主任點出建議我可以去研究田口分析法的書,於是我翻了個遍才找到收斂的方法。但是我收斂的原則是以時間性為原則,因為我有『時間週期』(時間波)的實務經驗,任何規則在你找到規則的那當下就已經不復存在,因為那表示全世界找出這條規則的人大概也在同時間找到規律,然後就破解了,所以我訂製計畫第一要有保質期限,訂一個過期的期限3年、5年、10年,或是更短3週,只有實務運用的模組跟團隊會反反覆覆運用,因為人才教育是沒辦法短時間改變的,管理者能改變的就是方向、強弱分配,就像"投資"最難的就是"選擇"投資,而不是"決定"投資,

《3 X 3系統思考法》書中舉例許多日本跨國企業、東京大學、頂尖發明家都愛用的TRIZ九宮格,創意無限、有說服力、讓你工作和生活得心應手,

而開頭講到的是蘇聯科學計畫性經濟的TRIZ理論,是史達林生前否決的法國AI原型,在史達林翹辮子之後,凡是被史達林否決的科學理論都被拿出來研究個遍,可以說是 史達林反指標

你越禁止的東西就越有研究價值,反倒是史達林愛用的東西,現在的共產國家都愛用得要命,真的是頭去給門夾到

  1. Teoriya 理論
  2. Resheniya 解決
  3. Izobreatatelskikh 發明
  4. Zadatch 問題

這一套理論用來解決各領域問題,超過200萬件專利經過實證。蘇聯解體後,TRIZ理論廣傳全世界,矇迷歐美日韓(書上寫的,就是沒有台灣)

TRIZ理論中,最重要的觀點是九宮格思考法,以4條線構成的九宮格就能創造出各種價值。

作者高木芳德認為,這麼簡單又強大的方法,應該讓更多人知道,有別於放射型思考或螺旋式思考,TRIZ九宮格可以分為橫向與縱向思考

  1. 橫向3宮格思考:時間:思考抽象、提升企劃力、自我介紹
  2. 縱向3宮格思考:空間、系統:以商品為中心、以企業為出發點、商業思考
  3. 結合橫綜3X3九宮格,延伸思考靈感湧現:製作企畫案、預測未來趨勢、產品企劃..

 

用電風扇的延伸方展做3x3九宮格的發想例子

家裡的涼風

打電腦時的涼風

在悶熱辦公室裡的涼風

散步時的涼風

在悶熱辦公室裡的涼風

從外面剛回到家時的消暑方法

需求
傳統電風扇 USB桌上型電風扇 掌上型電風扇 產品

透過電線供電

有定時功能

3片大小相同的扇葉

USB充電

靜音設計

USB充電,內建大容量電池

靜音設計(打小交錯的扇葉)

噴霧功能

資源
傳統(過去1)

傳統(過去2) 

或者說改進過

新創(現在)  

一開始我看到也是覺得 山林涼,這什麼鬼? 所以這也是一本需要燃燒小宇宙才能理解的書

所以與他人分享想法時,就要將「共通需求」整理在上方列,才會更清楚易懂(或者說是更難懂了,但是可以從關鍵字跟關鍵字之間的關聯線去找出可以理解的方向)

整理過後,統整共同需求

(在酷熱的時候)想要迅速降溫 需求
傳統電風扇 USB桌上型電風扇 掌上型電風扇 產品

透過電線供電

有定時功能

3片大小相同的扇葉

USB充電靜音設計

USB充電、內建大容量電池

靜音設計(大小交錯的扇葉)

噴霧功能

資源
傳統 傳統 新創(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術柯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