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突然想到我看到流理台有髒碗盤就會想洗的問題,一般在家裡當然沒什麼問題,出去外面吃飯那是餐廳的事我當然不會插手,不過我跑到親戚朋友家作客,或是到叔叔嬸嬸家如果發現廚房流理台的碗盤沒洗,我就會順手給洗了,當然洗碗也是一門學問,視髒的程度、卡垢的程度,有分初洗、副洗,或是再拉個水盆再浸泡一次的待加強區,因為最近的書單剛好排到,我發現國內對於強迫症這個"議題"似乎只是一個議題,並沒有專門的一本書或是講解,一般有強迫症的人也頂多侷限在會主動整理桌面,而回到初始原因不過就是桌面、線槽的整潔度、家裡的髒亂度有不同的標準,或說是"雙標"(選擇性強迫症)

    作者 年分 ISBN
1 《The Mindfulness Workbook for OCD》
A Guide to Overcoming Obsessions and Compulsions Using Mindfulness and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使用正念和認知行為療法克服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的指南
Jon Hershfield, Tom Corboy 2020 9781684035656
2 《Everyday Mindfulness for OCD》
Tips, Tricks, and Skills for Living Joyfully
快樂生活的提示 、技巧和技巧
Jon Hershfield, Shala Nicely 2017 9781626258945


節錄自強迫症俱樂部
我要求任何事情都要整齊、對稱,怎麼辦?
「剛剛好強迫症」(Just right OCD) 又稱為整齊、對稱、完美主義強迫症。會有害怕東西沒有擺正位、對稱的強迫思考,或事情沒有做對的感受。
強迫思考包括:
1. 察覺一個行為或物品沒有跟其他的行為或物件對稱
2. 當完成一件例行的活動,總覺得有哪裡不對
3. 擔心某些物件不該擺在某個地方
一般常見的強迫行為:
1. 將物件擺整齊
2. 在另外一邊重複已經完成的動作,例如:在左腳拍兩下後,也要在右腳拍兩下。
3. 重複一個行為,直到覺得對為止,例如:重複開關抽屜。
接受技巧
    要求事情做得對,恰到好處的這種強迫症,若事情沒有做好,就如同害怕污染強迫症般,整隻手都是髒的一樣。會有極不悅的感受,並且產生很多災難性的思考。家人可能很會理所當然地告訴你:「過你的生活,不理它」、「不要怪裡怪氣的!」不過這就像一位臉上半邊遭太陽曬黑的人,每天照鏡子的時候,告訴自己沒事一切安好般。其實,很明顯的臉是黑一邊的,心理很掙扎!
    治療這種強迫症的困難點是:很容易用強迫行為降低焦慮,例如只要擺動桌上的書本數次。所以病人寧願動手降低焦慮(只要數秒到數分鐘),而不願因此而牽腸掛肚一整天。所以正念的作法:將近在咫尺的物件(書或桌椅),當作綁在線上的胡蘿蔔般(看得到吃不到)。想像這種情景,故意不要去挪動書本或桌椅(暴露不反應),若身體任何地方因此而有緊張,就用呼吸去將它緩解。(吸氣到身體不舒服的地方,然後將不舒服呼出來,連續數次)
靜坐技巧
若你有每天靜坐的習慣,當強迫症犯了,它會搶走你的注意力。記住這時不要躲避,要對它微笑。我有一個衝動要去「矯正」它(例如:將書本擺正),我看見它干擾我的思緒,它可以加入我的靜坐過程,我不必趕走它。但是我選擇不注意它,而專注在呼吸上。或許在正靜坐完後我會再照顧它,或許不會。現在就只有呼吸,一呼一吸而已。
參考書籍:The mindfulness workbook for OCD by Jon Hershfield ,Tom Corboy 

來自大耳朵TV的強迫症共鳴
大耳朵TV在2022年評測Macbook Pro M1 Max 16與pro M1 14" 的時候,時測出他的舊Macbook pro 14導出花了12分56秒,而M1 Max 16導出花了7分56秒,剛好快了5分鐘,
於是大耳朵TV計算他如果每天拍一部廢片,導出時間每天省下-5分鐘,一個年節省1800分鐘(30小時),每個月可以多出1.5小時看在線小電影,所以大耳朵TV覺得花了2倍的錢還是比較實惠的
大耳朵TV也進行了一個反思『這導出只不過慢了5分鐘,5分鐘你去幹點別的不就可以了嗎?』
於是有了(原話)『其實作為我這種強迫症患者,我每次在導出的時候我都受不了,就說我如果去幹點別的,我這個心理面還是會想著它,所以我每次在導出的時候,我依然會做在電梯前面等著它,』,所以我個人的行事風格基本上是做完一件事之後,再去專心的去做另一件事情,這樣同時搞得話呢,兩邊體驗都不是特別的好,所以我最終還是下了血本要決定留下它最高配的,當然這樣高超之後馬上就出現了非常致命的問題,就是跟它對比之後..』
而大耳朵TV掩飾了他一天節省的5分鐘時間,就是拿去洗碗了《The Mindfulness Workbook for

我引述的切入點是從以下幾點劃分: 歸納、劃分、對規格參數數據的龜毛導致的強迫症,

 

去年我陰錯陽差給自己搞了一顆4k螢幕、然後想說過年後我妹回娘家的時候可以在家裡也有一台電視可以看,所以我給她搞了一台4k電視,
然後我就因為兩顆4k螢幕是24"、43",我趁我妹沒有回娘家的時候,就把她的電視整來給我電腦接雙開了,於是有了一整年的實際體驗,到第3顆4k螢幕都有了《The Mindfulness Workbook for

但是當我開始著手寫這一系列的測評跟建議的時候,從心理學(成癮心理)、生物學、統計學的角度又把以前讀的書,

治療方針,

在我以前讀研究所的時候,教授就有要求我注意時間,不要把研究目標訂得無限發散(因為我原本的目標做的就是我自己也做不完的),所以教授直截把我的研究題目都改了,其實內容也很簡單,但是教授給我的新觀念反而是時間管理,我在平衡上去合理分配了我的研究目標,結果我在6個月內就寫完論文了,因為研究所是不會有暑修的,所以我寫完論文第一學起已經過了,反而得等第2學期開學才能拿給教授看完就繳出去了,寒暑假我是花了8個月時間完成,但也是超出我的預期快速就是了。

當然凡事都得保守看待,跟投資一樣,我很小的時候讀過一句德國諺語『不要看到森林就在盤算可以獵到幾隻黃鼠狼』

用白話文來說就是『你這是假設投資一定會賺錢,但天底下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

不過我在投資金錢在想節省我的時間的時候,還是不免進入學者偏差,所以我在第4顆4k螢幕還是稍微踩了一下剎車,因為好像也差不多該讀點書了,於是就以4k螢幕為研究項目,在最近讀的書裡又給自己立了目標。
至於結論就是『先回答我,在家裡,碗都誰在誰洗? 你洗不洗碗? 你如果洗碗的話,去買4k螢幕,如果你不洗碗的話,其實也不用糾結4k螢幕,不用買沒關係,你連碗洗不洗、都沒有差別了,給你4k螢幕、你也看不出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術柯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