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之,這是令人困擾的,基本上不管踏入各行各業,都可以看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很深的去看一個人,去了解一個人或者去了解很多、很多人,但是又怕我只是在看電影、隔岸觀火參與感不足,顯得....有點不踏實了起來。

  不管怎麼說,我很多話都很像是在指桑罵槐,畢竟這就是在批評我週遭的人?
  
  我是個對事不對人的人,所以我對於人家的好話、幹了什麼好事當然會與以紀錄,至於幹了什麼壞事,就匿名紀錄吧....

  
  我在想為什麼同學們普遍有種很難言喻的心態,總是想躲事、把自己決得枯燥無味的事情都丟給人家做,雖然不是淨想把好處往自己身上攬、但是責任跟屎康絕對會是想推到別人身上去,並非消極、因為推事的技巧跟心態,非常的有stsyle、雖不近完美卻也是本著盡善盡美的個人主義,隊長說啊,少數(還是多數?忘了)本位主義很重,那大概是這樣子吧

  我突然想到一個名詞,「老么心態」其實這種心理來源很久了,最早最早其實我是在古谷實的【當我們同在一起】系列漫畫中看到的,我對那種日本漫畫總是喜歡對小動作可以扯出拉哩拉喳的文字非常的津津有味,不過那不是重點。

  除了我聽過「老么心態」,當然也有老大心態(這個很少見)跟老二心態。

  原本是這樣子的,老二心態我看過最徹底的是在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小說中看的,田中對於描寫楊威利老二心態的特性非常的完整,非常有趣,其實我可以擔責任,可是我不想管太多

1.當第一太亮眼我會不自在,當老二剛剛好

2.把壞事推給我我無所謂,可是全部賴在別人身上我會不爽

3.我覺得事情總不會會照計畫執行,不過我還是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免得挨叮,成眾矢之的?)

這在日本教育中很容易培養出這種老二心態,其原因是在戰後為了要能夠"生產"出大量勞工,所做的教育制度,雖非刻意,可是的確是培養出許多有老二心態的勞工,任勞任怨、吃苦耐勞,在這個集團中可以脫穎而出的人就是leader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發現我也是開始受到影響,譬如我習慣把焦點模糊,讓人聽不出我表達的重點,這是以往我講話往往都太單刀所做的改變,缺點就是聽起來言詞閃爍,真的很難找出重點,其實我真的是在講一件事、一個方向、期望一個結果,這個,我真的很需要自我控制。 <==這是對我自己說的話

  老二心態講講就好,拉回來,就是老么心態,原本我想說這種情況(學校裡)會不會是老二心態,可是我就是老二心理,跟我一點都不像,老三心態嗎?也不準啊,我也想不出哪裡有老三心態這種理論的,最後才想到老么心態。

  說真的,老么心態真的是一種非常惡質的心態,我不太想提,是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很多老么,不過被稱為老么心態,也大多是在健全的家庭裡面所衍生的一種大比例的統計,絕對不是我想要亂放砲跟全天下所有的老么過不去,畢竟講別人不好,自己也會被人聽上,到時候也是會被人家指指點點,說這個說那個的.....(唉啊唉啊,老二心態又犯)

  也不是全天下的老么都不好(撇清ing....)
  也有那種踏入社會,可以體認現實世界的殘酷,可以開始適應妥協、讓步,體會自立求生的辛勞,儘管也是會有抱怨,但是務實的質跟量都多多少少可以讓人家看到....真的有在提高
  就好像,我妹去外地讀書,換個角度想有點像是把他放逐到外地去,其實他的想法很成熟,所以固定的錢,除非特殊開銷:買書啦幹麼的,除了買吉他的時候他會吵以外(但是之後都是他自己買的),打工其實只是為了經驗,但是或多或少對於自己的金錢支出有所幫助,人不可能每天都像在過年,爽爽的過,要多賺點錢就要多打點工,多打點工就會壓縮到自己真正要做的事,讀書,工作有很多種,在那麼多的考慮之後,也開始變得成熟(也因此,我覺得老么心態所欠缺的就是考慮吧)

  歸類成幾點,雖然並不確實,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在想,但是我是很客觀的在寫囉~~

1.愛撒嬌,這是最普遍的吧,從小就是想說「塞ㄋㄞ」一下就可以心想事成,長大雖然比較少見,但是或多或少可以看到撒嬌的變化,變本加厲
2.不能體認事實,很喜歡嘴說無奈、無奈,可是正常人一看就知道就是不甘心
3.只有我可以爽,別人的爽不允許的本位心態
4.酷愛詭辯,對於認為「用吵的就一定行」的方法堅信不移,沒有勝利就沒有結果(也就是撒嬌的惡質進化版)
5.會利用外在因素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
6.自己的問題絕對是別人的問題,別人的問題就是全世界的問題,事情會做不好絕對是因為這個世界對不起你
7.認為我該獲得補償是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對自己有所虧欠
8.愛唱高調,標準套得老高,可以永遠是追究別人做不到,根本就比不上自己
9.特別喜歡觀察別人的缺點,人人都會有失敗的時候,可是只有別人的失敗是失敗,當談論到自己失敗的時候,沿4,就會勃然大怒,認為這種檢討自己失敗的行為是不可取的
10.利用別人的錯誤來衡量自己的優點,並且為自己的失敗找理由
11.如果事情非得要分對錯的話,那就是我對;別人都錯
12.沿9,不但要觀察,而且一經查獲絕對狂力放送,因為這對於第10點很重要
13.對於世俗的眼光很在意,可是又常常做些弔軌的事情來,而且打壓別人純粹是別人真的很爛
14.常常為了一點小事就喊苦,對於自己解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沾沾自喜,而且別人的苦,就不是苦
15.認為自己跟這些很爛的人,很爛的世界同在一起是件可悲的事情,別人總是故意要跟你格格不入



在團體中如果有複數以上的老么(擁有老么心理)的人存在,常常因為原點只有「完全的自己」而引起許多風風雨雨,實在是令人不快

的確,人跟人相處多少會有摩擦,為了利益爭奪一定會有衝突,不過,如果說只是單單看一個人的話,世俗的褒貶....不攻自破

我不能說老么心理就是怎樣,不過老么心態的確是表現出「我爽應該,別人不爽是活該」

就拿我妹的例子來說,老么心態的養成是欠缺考慮,雖然大家都會有經歷過認為自己很老謀深算的時候,可是一山還有一山高,長年的磨練就會知道,自己絶對不會有可以永遠得利的時候。
當認知道自己以前為什麼可以走得那麼踏實,都是家庭跟長輩兄長的呵護才有那樣的爽日子過,誰幫你把屎把尿、繳學費、買書、買衣服、買摩托車....

在養育老么的時候,我總是覺得很委屈,為什麼,為什麼我幫你做那麼多、擋那麼多風風雨雨,,總說一句就是一點感恩的心都沒有

我覺得很偉大吧,或說是很愚笨的偉大,把屎把尿那些的苦,我覺得沒什麼好講的,但是或許老么不知道,所以才會認為這些都是應該的....
有句話是:「養兒方之父母心」


相關網址:
Saturday Night Special  - 【老么的殘疾】(網址 http://vivimax7777.blogspot.com/2006_08_01_vivimax7777_archiv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術柯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