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3066248.jpg《原則》Principles 美國投資者兼創業家雷·達利歐(Ray Dalio)著,是一本華爾街推薦的前100大必讀的書單裡面算前段班的書,而這本《原則》的筆記則是把書中條列式的項目又拆分成2頁空白頁,水成一本書又再賣你一次的筆記本,我看到還以為是我目淦看錯,但是翻開內頁才發現每一頁的項目都是不一樣的,像是『不斷進化的五步循環』作者就還有圖文解釋五步循環的原則:

  1. 制定明確的目標
  2. 找出妨礙你實現目標的問題,而且步要容忍這些問題存在
  3. 準確地診斷問題,查明問題根源
  4. 設計解決方案
  5. 徹底執行

然後我就可以照這個指引,完成了《原則》的目標、問題、診斷、設計、執行,並且形成一個閉鎖,使整個流程環環相扣,或是像大陸常用的「閉環」,反覆推敲後執行又回過頭來檢討,這樣,我做任何事情譬如說我很常遇到沒遇過的項目,以往我是用田口分析法、TRIZ.. 去把每個問題整理成子項目、然後子項目<>子項目有相關聯的就設計成不同的模組,以後遇到類似的問題我就可以很快地先挑出一兩個模組直接化解。

而原則裡的目標問題診斷設計執行,就是閉環的原始架構(畢竟原則這本書是雷·達利歐Ray Dalio 在6-7年前寫的書),原則的原則嘛.. 光看名字就很繞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術柯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