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3066250.jpg我被《知識複利》封面的Knowledge realization: A guide to expert personal branding management and content monetization strategies 叭叭一長串的英文給唬到,還想說是哪個牛B的投資管理大師寫的,直到我發現上面c跟e的字形糊到... 好像有幾個錯字,我卡在書本的副標獨很久,想說是哪個翻譯翻的,才發現寫書的...嗯,是廣告行銷的,

內文喜歡中文夾雜不同字型的英文副標不說,內容是真的沒什麼好講的,

舉其中一個比較好懂得 「從零開始的斜槓」

  1. 興趣熱情
  2. 專業能力
  3. 服務方案
  4. 價值產生

我覺得值得參考的就是他①> ②專業能力靠「刻意練習」、②> ③服務方案靠「知識萃取」,③ >④價值產生靠「服務變現」

這① ② ③ ④形成一個閉環的過程,就可以讓事情永續的經營,但如果看過上一本「原則」的話,其實還可以做得更好,譬如③ ④中間沒有檢討問題產生,表示這個人從一開始做事就自動忽視對自己不利的事物了,除非這個人人品不錯,可以凡事一帆風順,不然以小弟自己的自身經驗,做一件事情至少都會碰到300件什麼死人骨頭都會發生的鳥事,只不過隨著人生歷練成長,很多死人骨頭在做之前就會打預防針排除,這也是在原則那本書中常常提到,遇到問題不只是處理問題,還要去找出問題的根源,加以改進,

譬如機台常常會有螺絲螺帽自己鬆脫,那問題的根源就是螺帽跟華斯中間的摩擦力過小,或是材料應力產生反向、振動啊什麼的,每個分拆出來都可以單獨出一本書,日本有2間公司,ANEX做螺絲膠、Nord-Lock自鎖偏心墊片的,就佔據了全球8成的市場,就是去抓出問題根源、「並」找到解決方案、「並」執行,就是很多一天到晚只會開會不會做事的開會黨解決不了的。

 

另一個我覺得就很重點的就是《知識複利》提到的知識負利,作者提及針對某一個明確的知識主題進行歸納與補充的筆記法,以避免重複學習的問題,還可以有效強化連結品質。像是針對資產負債表的「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就可以個別分成不同的子項目去融合"新"知識去整合進既有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術柯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